2015年3月1日

年轻不懂事时,QQ签名上也瞎写过"夜袭寡妇村 "之类不自量力的混话,让人流下悔恨泪水,也有好多年的时间,一直地加,一直地退过许多Q群。原来Q群是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每闲晚坐下来,几个熟悉的陌生人聊聊,打发点闲散的时光,发点表情,聊个八卦,这种城乡结合部的悠闲下午茶式生活,我很喜欢。只是不知为何,一如现实生活,很难去融入这样一些群里,总是有人太老,爱成天的谈天下大事。有人认生,不爱待见你。有人高姿态,爱炫耀虚荣。

直到有一天,无心插柳地加了个无非几十个宅男宅女打打游戏的群,好像找到了归宿。一年多的时间里,偶尔冒泡吭一声,会有小姑娘小基佬什么的回句:"有爱君~",叫得人心里安逸,好像这里有认得你,早将你当朋友的感觉,偶尔的"有爱君大基佬"之类更是拉近距离。但实际我并未有多少发言,这些亲密感我想单单只是来自孩子般的善良与热情,这群宅男宅女。想起早几年我对陌生人也那样地无太多心思自然亲,心都被感动了。

经济越发达,文明越发达,教育程度越高的地方的人越易冷漠,这似是一种规律,如日本人,德国人。当学霸必须认真严谨,当年认真过我清楚这点,什么同桌的水晶女孩跟你么么哒,要考高分谁跟你谈小爱爱。习惯认真的人真没法嘻嘻哈哈,除非精神分裂,所以不能责怪怀疑他们如何高冷。当年去到大学城,没几天便深深感受到处处文明现代却实际处处是冷漠与距离。从小到大从不跟学习好的人玩到一起,大概也是这种原因,虽然自身便是那严谨而冷漠得要死的人。

王宝强在电影里演的那些角色,没什么上进心,也什么意志力计划些什么,每月月光族什么的,但无比乐观充满生命力,现实里有许多。我一般称之为有生命力的草根,没生命力的草根正犯抑郁在阴暗角落里腐烂。 发现身边这些欢乐人越来越少了,想想是自己努力着与这些划开了圈子,这是没办法的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