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摄影开始乱写下去

相片,电影,八卦都是用来满足人的窥视欲的,每个人都有窥视他人的本能欲望,只是由于文化禁忌等原因而各自表现不同。我喜欢看特写,窥视欲特强,于是便要经常找些摄影作品,美其名曰,欣赏。

欧美的摄影大多口味重了些,色温偏低,即色调往往偏暗些,不大合适东方人的审美观,黄种人往往更喜欢明亮些阳光些的作品。同为黄种的日本人主导出来日系摄影风格是代表,国内的发展也很好,只是欠缺成熟。日本那边拿相机的可能是大叔大爷,国内的基本都是文艺小青年,作品质量便很大程度因人而异。

东方人的肤质西方人普遍较好,西方人的五官又大多比东方人好看,身材就算了,说东方人身材普遍瘦小是实话,但也不能说西方人身材普遍前凸后翘或者虎背熊腰,因为我们只看到了瘦子。当然,这些比较是用于普通人的。模特什么的PS很多,不论是电脑中还是现实中。

欧洲那边的建筑遗产丰富,随便找个地方就能拍个很美妙的街景。中国的街景不好找,不是一不小心拍成贫穷落后,便是拍得光看照片认不出是中国。去凤凰古城吧,去丽江吧,房子都缺乏修缮,却添加了很多现代化的格格不入的广告牌,霓虹灯,晾衣架……透露出来的不是历史文化气息,而是有些令人痛心的文化糟蹋。去鼓浪屿吧,这曾被英国人占领过的厦门小岛,里面的建筑倒是好看得很,中西合璧,民国风气。现在,可惜就如北京四合院,被后人糟蹋得一塌糊涂。好好一栋洋房,那边用破砖瓦磊个厕所,那边在门口放个蜂窝煤炉,阳台上用竹架子支个塑料布,那边墙面钉个水泥钉来条空中飞线,吊上一个电灯泡。每次看到那模特背后的房子,都不禁要感慨,中国人的素质比起同样受了中国文化的日本人实在是低得惭愧。一个文化大革命这样人类史上的悲剧都不写进教科书的民族有什么脸面去要求别人把南京大屠杀写进教科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