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话

下午手机看新闻,有新疆劫机事件中一男乘客说,看到一帮人打架,我当时就蒙了,没想到旁边三十多岁的一位女士立刻就站起身,拿起手中的包包就猛砸那帮歹徒,但一下子便被歹徒推回了座位。这段话让我联想起锵锵三人行窦文涛说的,说男人在紧急时刻,通常都是反应慢半拍的,反倒是女人这时候反应很快,会不顾后果站出来。然后他引出这样一结论,别看男的平日里多男人,其实关键时刻都是自私的。当时一女嘉宾赞同之余解释说,女人总会想着要保护家人,保护自己人,这种天性很难抑制。

我认同母性泛滥的说法,弱势群体通常会更注重自身利益,哪怕一丁一点,好比中国跟菲律宾在黄岩岛问题上的态度就完全不在一个层面上,菲律宾那又急又跳,恨不得跟中国决一死战。中国方面则是搁置争议,搁置争议,菲方不要闹,不要闹,完全男人哄女人或者大人哄小孩的姿态。但是我觉着女人如此感性的原因是还有一点的。女人的背后总是会有男人给她擦屁股的。小时候是爸爸,哥哥弟弟,大了则是男朋友老公,老了则是儿子孙子。女人就算在街上打了别人一巴掌,别人回击的拳头也一定是挨在旁边男朋友脸上的,她无需考虑这一巴掌有没有必要,打了之后后果如何,只需内心那么冲动一下便可在行动上大展身手,小孩子打架也是如此的吧。当然,女人对女人那就另说了,小弟弟被别的女生欺负,姐姐出面暴力搞定一切。男人发蒙并非吓傻,是立马在思考前因,整件事有没有必要。后果,这事会怎样收场。他得把一整场想周全了才可,一身子责任呢,不是有那句很老师班干部很爱讲的吓人话吗——后果自负啊。

霎时间,我似乎明白了为何女人能哭能闹能上吊而男人只能忍辱负重。

没有评论: